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正确的排卵监测姿势你做对了吗?

更新时间:2019-09-14 12:09:58  推荐指数:

  对于备孕女性来说,“排卵监测”这四个字一点都不陌生,但对于概念又有一点模糊,加上排卵监测所包含的内容就更加混乱了,今天医妹儿就带大家把以上疑惑一一解答清楚。

  什么是排卵监测

  排卵监测是妇科检查的项目之一,主要判断女性排卵功能是否正常。排卵监测以B超监测为主。

  排卵监测的时间

  排卵监测通常自月经周期的第10天开始,也就是说从来月经来潮的第10天就要到做监测。

  正常的卵泡发育到18-25mm属于优势卵泡,在排卵期隔日进行性生活怀孕机率比较大。

  排卵监测的方法

  监测排卵的方式很多,可以自我监测也可以通过医院检查监测,但最为可靠的方法还是B超检查。

  1、B超监测:超声显像对判断和预测排卵最为准确、实用。

  自月经第10天开始每日行B超检测卵泡发育直至排卵,当连续观察卵泡消失或卵泡缩小即可诊断。

  2、血性激素检查:排卵前,血清出现LH峰和E2峰,FSH和LH互相协同,诱导排卵。

  因此,在月经来潮前7天,每日抽血监控性激素水平。

  3、基础体温测定:基础体温是指睡眠6-8小时后,醒来时不做任何活动所测得的体温。

  孕激素有致热作用,使排卵后体温上升,通过观察基础体温变化,可以推算出排卵时间。

  4、观察宫颈粘液:宫颈粘液是子宫颈的分泌物,受雌、孕激素的影响且有明显的周期性变。

  接近排卵日时,黏液不仅分泌量增加,而且变得稀薄、透明、有弹性,如水状或生蛋清状。

  5、排卵试纸检测:尿液中的黄体生成激素(LH)会在排卵前24-48小时内出现高峰值。

  排卵期试纸能够定性地检测LH的水平,当排卵试纸强阳转弱时,卵泡会在24小时内排出。

  B超监测排卵出现的情况

  有些备孕妈妈不清楚做检测的次数和情况,这里以28天周期来讲一下:

  第1次B超:在月经的第8天左右,了解有多少个卵泡同时发育,以及较大卵泡的直径。

  第2次B超:在月经第10天左右,可以看到1-2个优势卵泡,并能计算卵泡生长的速度。

  第3次B超:月经第13天左右,恰恰在排卵前,这时B超会出现卵泡周围透声环,有经验的医生会告诉你,卵泡应该在24小时内排卵。

  B超监测排卵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为了让其数据准确,我们是需要测三次以上的,这样的数据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排卵异常应对措施

  若检查发现排卵异常,女性需要在医生的指导帮助下,适量的服用一些促排卵的药物。

  但要注意促排卵药物使用有误区,要小心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还要避免使用泛滥导致卵巢早衰。

  许多女性因排卵障碍而心急,滥用促排卵药物,殊不知用药不当会对卵巢造成不可逆的影响,降低受孕率。

  监测排卵的注意事项

  建议连续测到卵泡破为止。

  每次检查都要憋尿,憋的急的话效果最好。

  但憋尿排队易烦躁,或影响卵子质量,所以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情。

  做B超监测卵子并没有什么副作用,,大家可以放心,安心的去检查哦。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