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病的临床诊断

更新时间:2019-09-12 10:40:28  推荐指数:

  艾滋病作为新的疾病,又是症状繁多、变化迅捷的危重病,有非常多样的并发症(机会性感染)。因此,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定义和诊断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和(CDC)对发达国家诊断艾滋病的定义十分严谨,要求十分严格;对发展 中国家提出较简易的诊断指标。我国根据国际标准及我国实际情况,于1990年8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艾滋病属乙类传染病,并提出试行诊断标准,1996年又组织专家做了修订,其内容如下:

  HIV感染者  

  1.受检血清经初筛试验,如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免疫酶标法或间接免疫荧光试验(IF)等方法检查阳性,再经确证试验如蛋白印迹法(Western Blot)等方法复核确诊者。   

  2.感染者可无临床症状。

  艾滋病确疹病例   

  1.有流行病史,如同性恋或双性恋者,静脉吸毒者。   

  2.临床症状,长期发热>1个月,在3个月内体重下降>10%,有腹泻、咳嗽、呼吸困难、口腔霉菌感染等。   

  3.实验室检查:  

  <1> HIV抗体阳性,并经确证;

  <2> CD4<200/MM3;  

  <3> CD4/CD8<1;  

  <4> 条件致病菌感染的病原学检测阳性;

  <5> 卡波济肉瘤或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  

  鉴别诊断  

  1.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部分人感染HIV后,在急性感染期表现很像此病。因此,对有高危险行为等流行病学因素的就诊者,如出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症状时,应立即做HIV抗体检测。

  2. 原发性免疫缺陷病。   

  3. 继发性免疫缺陷病:如放疗、化疗、皮质激素应用后或原已存在恶性肿瘤,以及严重营养不良等引起的继发性免疫缺陷病。   

  4. 血液病:由于艾滋病患者有发热、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个别有白细胞或淋巴细胞减少等临床表现,故需与血液病相鉴别。  

  5.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由于艾滋病人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如感染、痴呆等,应注意与其它原因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病相鉴别。   

  在鉴别诊断中,对于就诊者的流行病学史特别值得注意。这里主要指:同性恋、异性恋多性伴,配偶或性伴HIV抗体阳性,静脉吸毒史,性病史,出国史,HIV抗体阳性者所生子女及输入未经HIV抗体检测的血液等。对有上述流行病学史者应即进行HIV抗体检测。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