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炎与免疫有何关系?

更新时间:2019-08-26 09:42:48  推荐指数:

  消化道是宿主和各种物质、微生物、毒素、食物等密切接触的部位之一。消化道的结构和功能,包括局部免疫组织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宿主的健康。人类的免疫能力,主要是指人体的淋巴系统。淋巴系统的状况与胃肠道许多疾病有紧密的联系,就胃炎而言,主要是与慢性萎缩性胃炎有关。

  慢性萎缩性胃炎分A型和B型,在我国患病人群以B型为主,而与免疫因素相关密切的是A型萎缩性胃炎。这类病患的胃体粘膜呈弥漫性萎缩,壁细胞显著减少或消失,在粘膜固有层可发现大量淋巴细胞浸润,而胃窦粘膜则基本正常。免疫学研究还显示本病患者不仅血清中含有壁细胞抗体,有时胃液中亦有此种抗体存在,血清中壁细胞抗体为自身免疫性抗体。

  A型慢性萎缩性胃炎发展的严重后果是胃萎缩伴恶性贫血。因此,当一个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人出现贫血且不易纠正时,应考虑A型胃炎的可能。

  另外,各种各样的胃病,如急性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胃癌等均可引发胃部出血,胃的急性或慢性出血均可引起失血性贫血,出现此种情况后,应先用止血疗法,然后再行输血、控制原发病等治疗。

胃炎检测试剂
胃炎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