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上腹痛是怎样产生的?

更新时间:2019-08-19 09:37:29  推荐指数:

  上腹痛是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其原因多种多样,现简述如下:

  一、腹部病变

  1、支持组织的紧张与牵拉。为空腔脏器的梗阻、痉挛或扩张所致;还包括实质器官,如肝脏包膜张力的剧增,肠系膜或大网膜的牵拉等。

  2、腹膜刺激或炎症:包括细菌感染或化学刺激(如穿孔所致肠液、胆汁、胰液的外漏及内脏破裂出血等)引起的病变。炎症还可使腹腔内的组织充血或使神经末梢对痛觉的敏感性提高;组织充血释放的一些激素或体液物质也可降低受体痛觉的阈值。

  3、胃酸和胃蛋白酶作用于消化性溃疡基底部的传入神经末梢也是引起腹痛的常见原因之一。

  4、供血失常:栓塞与血栓形成,扭转或压迫性梗阻,包括绞窄性疝、肠扭转、囊肿蒂扭转等所造成的组织缺血和局部代谢物质浓度的升高,均可刺激感觉神经末梢而引起腹痛。

  5、肿瘤的生长:可直接侵犯腹腔内的感觉神经而引起持续腹痛。

  6、腹壁肌肉的炎症或损伤。

  二、腹外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病变

  1、胸腔病变:例如肺炎常有上腹部的牵涉痛;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常有胸骨后、剑突下的疼痛并放射至左肩臂。

  2、盆腔病变:包括输尿管、膀胱、生殖器等。如输尿管结石的疼痛常在腹部两侧,向后腰及腹股沟放射。

  3、胸、腰椎病变:有时疼痛在上腹部,并可因增加脊柱的屈曲度而加重,仔细检查常可发现脊柱的畸形和压痛。

  新陈代谢紊乱及各种毒素的影响:糖尿病酸中毒、尿毒症、化学毒物如砷、铅中毒均可引起腹痛。此外,卟啉病或一些过敏性疾病亦可发生腹痛。

  三、神经源性

  1、器质性:如脊髓痨、带状疱疹、末梢神经炎等均可表现腹痛症状。

  2、功能性:包括中空脏器的痉挛、肠运动功能失调及精神因素引起的腹痛等,需与器质性腹痛加以鉴别。

  以上是常见的腹痛引发原因,我们平常所说的“胃痛”实质上是由于胃粘膜急性或慢性病变引起胃的运动、分泌等生理功能改变,而致胃内压力升高所致。

胃炎检测试剂
胃炎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