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各期梅毒感染的基本症状

更新时间:2019-07-16 10:27:12  推荐指数:

  一期梅毒

  约在感染后2-4周出现硬性下疳,大多发生在生殖器部位,男性在冠状沟、阴茎、包皮等。女性在大小阴唇或子宫颈。近年来因同性恋,故可见于肛门、直肠或口腔内等处。

  开始为一丘疹,迅速破溃成红色小溃疡,约1-2cm,园形,境界清楚,上附少量浆液性分泌物,内含大量梅毒螺旋体,硬性下疳常为单发,具有软骨样硬,无疼痛,如不治疗,3-8周内自然消退,局部不留痕迹或轻度萎缩性疤痕。

  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较硬,无红肿痛热,不化脓,内有梅毒螺旋体。

  在硬性下疳出现7-8周左右后,梅毒血清反应由阴性转为阳性。

  二期梅毒

  由于梅毒螺旋体从淋巴结进入血液,在体内播散后出现全身症状,在感染后7-10周,可有低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等,全身淋巴结肿大。

  全身出现皮疹,表现为斑疹、丘疹、脓疱、蛎壳状疹等,铜红色,少量鳞屑附着。常对称分布,密集不融合。无自觉症状,这种梅毒疹如发生在掌跖部具有诊断意义。

  由于体内抗体渐形成,免疫力增强,梅毒疹可以自然消退,但又可复发,称二期复发梅毒疹,但分布范围小,皮疹数目少。

  粘膜损害:表现粘膜红肿糜烂,有渗出物,还有一种常发生在肛门、外生殖器周围的扁平丘疹,因常受摩擦,表面易糜烂渗出,故称扁平湿疣,含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传染性强。

  此外二期梅毒除皮肤粘膜受侵外,还可出现虫蚀样脱发。骨膜炎多发生在四肢长骨,夜间疼痛。眼梅毒:表现虹膜睫状体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等。神经梅毒:如脑膜炎或无症状的神经梅毒,但脑嵴液的梅毒血清反应阳性。

  二期梅毒患者血清反应强阳性。

  三期梅毒

  不仅侵及皮肤粘膜,并可累及全身各内脏器官或组织,破坏性大,但梅毒螺旋体不易找到,故传染性小。

  树胶肿:是三期梅毒主要表现,是梅毒性肉芽组织,开始形成一小硬结,数目少,逐渐扩大与皮肤粘连成暗红浸润斑块,中央软化渐成溃疡,排出粘稠胶样分泌物,溃疡常一面愈合,一面继续发展,形成马蹄形溃疡和萎缩性疤痕,常见于头部四肢,一般无自觉症状,溃疡也能自愈。树胶肿发生在口腔腭部及鼻部,累及软骨而溃烂,使软腭、鼻中隔穿孔。

  结节性梅毒疹:发生成群小结节,如黄豆大,面部四肢多,不对称,铜红色,有时排列成环状或形成小溃疡,在边缘又发生新的小结节,自觉症状极轻。

  内脏梅毒:

  骨梅毒:与二期梅毒症状相似,但疼痛转轻。

  心血管梅毒:表现主动脉瓣闭锁不全,主动脉炎、主动脉瘤、冠状动脉口狭窄等。

  神经梅毒:主要表现为嵴髓痨和麻痹性痴呆等。

  此外眼、唿吸道、消化道、肝脾、睾丸等都可受累而发生梅毒病变。

  此期梅毒血清反应多为阳性,但感染时间愈长,阳性率愈低。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