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梅毒检查结果报告怎么看

更新时间:2019-07-16 10:25:07  推荐指数:

  如何看梅毒检查结果?梅毒检查结果报告怎么看?这是困扰诸多梅毒患者的问题。针对梅毒检查结果报告怎么看这个问题,专家表示,看梅毒检查结果报告,首先要了解梅毒的检查方法有哪些?检查出来的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如果是阴性,表示没有感染梅毒;如果是阳性或弱阳性,表示有感染梅毒;当然不排除假阳性可能。梅毒检查结果报告怎么看?

  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查看:

  1、RPR:RPR检测试验是筛查梅毒的一种血清学试验。如化验单上显示:RPR(+)阳性、RPR(±)弱阳性,均表示有感染梅毒,须及时治疗;如显示RPR(-)阴性,则表示没感染梅毒或治疗转阴。

  RPR滴度:RPR滴度是判断梅毒疗效转归的指标之一。如果第一次化验显示:RPR滴度大于或等于1:1,则表示感染了梅毒,须进行治疗;如果经治疗后,RPR滴度小于或等于1:2,则属于正常范围。如果RPR滴度下降,为抗梅毒治疗有效。如果在规范治疗后,在以后的复查中RPR滴度下降后又重新升高,就要考虑这次抗梅毒治疗失败。

  2、TPPA:TPPA即梅毒确诊试验的金标准。如化验单上显示:TPPA(+)阳性、TPPA(±)弱阳性,均表示有感染梅毒;如显示TPPA(-),则表示没感染梅毒或治疗转阴。

  3、TPHA:TPHA(即梅毒螺旋体血球凝集试验),是梅毒诊断的金标准。如化验单上显示:TPHA(+)阳性、TPHA(±)弱阳性,均可确诊感染梅毒,须及时治疗;如化验单上显示TPHA(-)阴性,则表示无感染或治疗转阴。

  4、TRUST: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RUST),是一种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血清试验,主要用于梅毒的筛选和疗效观察。如化验单上显示:TRUST(+)阳性、TRUST(±)弱阳性,,均表示已感染梅毒;如显示TRUST(-)阴性,则没有感染梅毒或治疗转阴。

  5、抗-Tp:抗-Tp即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试验。如化验结果显示抗-Tp阳性、弱阳性,则表示已感染梅毒,如化验结果显示抗-Tp阴性,则表示没有感染梅毒或治疗转阴。

  如何从梅毒检查结果报告中判断是否已经治愈?

  凡确诊为梅毒者,在经过正规治疗以后,头3个月应当每月复查一次RPR滴度,以后的可改为每三个月复查一次RPR,第二年每三个月或每半年复查一次RPR,以观察比较当次与前几次的RPR滴度变化的情况。因此,梅毒患者治疗后的随访观察一般在两年的时间。如果每次检测的RPR的滴度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说明抗梅治疗是有效的。如果连续3-4次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则可以认为该患者的梅毒已经治愈。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