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流行的艾滋病分类

更新时间:2019-05-23 14:31:07  推荐指数:

  HIV在病毒分类中属逆转录病毒科慢病毒属中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组。以下4个方面的原因使其基因有很高的变异性:

  1.高错误率的逆转录酶,复制时不能及时切除错误引入的核苷酸,约每个复制循环中就会发生一个错误使病毒复制时发生随机变异。

  2.病毒快速的复制,大约每天一个HIV感染者要产生并清除100亿个病毒颗粒。

  3.宿主的免疫选择作用,在宿主免疫压力作用下,使能激发宿主细胞或体液免疫的基因组的变异高于其他部位,如gp120 V3环高变区。

  4.不同病毒株DNA之间的基因重组。

  HIV基因全长约9.8kb,含有gag、pol、env3个结构基因、2个调节基因(tat反式激活因子、rev毒粒蛋白表达调节子)和4个辅助基因(nef负调控因子、vpr病毒r蛋白、vpu病毒u蛋白和vif毒粒感染性因子)。

  HIV是一种变异性很强的病毒,各基因的变异程度不同,env基因变异率最高。迄今为止全球流行的HIV根据血清学反应和病毒核酸序列测定可分为二型,HIV-1型和HIV-2型。在HIV-1和HIV-2二型之间,其核苷酸序列只有40-60%的同源性。在HIV-1型内,各亚型之间的基因离散率是20%~35%、同一亚型内的基因离散率是7%~20%。

  目前全球流行的主要是HIV-1,根据编码包膜蛋白的env基因和编码壳蛋白的gag基因序列的同源性,HIV-1型又进一步分为3个组,M组(main即主要组)、O组(outline即外围组)和N组(new,or non-M,non-O新组或非M非O组),其中M组至今有A,B,C,D,E,F,G,H,I,J,K11个亚型。此外,近年来发现多个流行重组型。O组是1990年从喀麦隆和加蓬分离到的,与M组其他亚型的氨基酸序列只有50%的同源性。N组是最近才从两名喀麦隆病人分离到的,在系统树上,既不属于M组,也不属于O组的一组新病毒,故称N组。

  HIV-2的生物学特性与HIV-1很相似,但其传染性较低,引起的艾滋病临床进展较慢,症状也较轻。HIV-2型至今至少有A,B,C,D,E,F,G7个亚型。

  我国以HIV-1为主要流行株,目前已发现的有A、B(欧美B)、B’(泰国B)、C、D、E、F和G8个亚型,还有不同流行重组型。1999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发现并证实我国有少数HIV-2型感染者。但至今尚未发现有O型及N型的报道。

  尽早发现并鉴定HIV各种亚型,对于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做出诊断、研发新的诊断试剂、新药物研制以及疫苗的开发研究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