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国家免费治疗的一、二线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及副作用归纳总结

更新时间:2019-05-23 14:26:35  推荐指数:

  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从事艾滋病工作的医务人员及广大患者了解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中药物的副作用,及时发现不良反应,把危害降到最低,现将目前国家免费治疗的一、二线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及副作用归纳总结如下:

  齐多夫定(AZT或ZDV):头痛、恶心等,骨髓抑制、贫血或中粒细胞减少症,肌病肌痛、mCPK升高,潜在乳酸酸中毒及脂肪营养不良(脂肪转移)。

  替诺福韦(TDF):肾功能不全,骨密度降低,腹泻、恶心、呕吐、胃胀,头痛、衰弱,乳酸酸中毒并肝脏脂肪变。

  司他夫定(D4T) :周围神经病变,脂肪营养不良(脂肪转移),快速进展的下行性神经肌肉衰弱,胰腺炎,乳酸酸中毒并肝脏脂肪变。

  拉米夫定(3TC) :副作用较小,乳酸酸中毒合并脂肪变性在使用在使用NRTIs类药物时虽然很少发生,但有可能危及生命。

  阿巴卡韦(ABC):在所有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中,ABC所产生的线粒体中毒作用最弱。当患者服用D4T或者AZT产生乳酸酸中毒时可以用于代替治疗,当TDF不能使用时也可用ABC代替。大概有2%-5%的患者有可能出现超敏反应,同时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奈韦拉平(NVP) :严重皮疹,肝功能异常,肝酶升高。

  依非韦伦(EFV) :皮疹,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转氨酶水平增高,大麻试验假阳性。

  克力芝(LPV/r) :胃肠不耐受、恶心、呕吐、腹泻、衰弱,高脂血症(尤其甘油三酯)血清转氨酶升高,脂肪异常分布,对血友病人可能增加出血频率。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