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念珠菌外阴阴道炎病因是什么呢?

更新时间:2019-05-21 16:08:30  推荐指数:

  念珠菌外阴阴道炎这种疾病是炎症,那病因是什么呢?

  其实,念珠菌和人体内的其他一些细菌类似,属于正常菌群之一,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是不致病的。只有当阴道局部环境出现变异,阴道内寄生的念珠菌才有可能转为致病菌,导致念珠菌外阴阴道炎。

  念珠菌外阴阴道炎的诱发因素,目前有几个学术界较公认的观点:

  1.抗生素:由于抗生素会破坏乳酸杆菌等阴道内的正常保护菌群,念珠菌外阴阴道炎往往会在长期使用抗生素过程中或治疗后发病,而广谱抗生素如头孢菌素类最易导致念珠菌外阴阴道炎。我国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严重,目前念珠菌外阴阴道炎发生率上升可能与此有一定关系。

  2.阴道冲洗:阴道本身存在正常菌群,同时跟随卵巢周期性的分泌性激素,阴道上皮也会周期性的脱落,这种自净作用可以维持阴道内酸性环境,避免病菌生长。有些女性朋友发生念珠菌外阴阴道炎之后,由于外阴极度瘙痒,白带又异常增多,她们可能会自行购药进行阴道冲洗,或者在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所谓的阴道冲洗上药治疗。这样只图一时舒服,反而破坏了阴道的内环境,使病情容易反复。

  3.妊娠:念珠菌外阴阴道炎一般仅见于生育年龄女性,未成年少女及绝经后女性极少发生,说明女性性激素的分泌与念珠菌外阴阴道炎的发病有一定关系。妊娠期念珠菌外阴阴道炎发病率升高可能正是因为妊娠期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加之机体免疫力降低,助长了白色念珠菌发芽,易患念珠菌外阴阴道炎。

  4.其他常见的诱因包括糖尿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等等。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