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沙眼衣原体的感染

更新时间:2019-05-20 16:34:16  推荐指数:

  沙眼衣原体是一种微生物,目前发现它有15个血清型,不同的血清型能引起不同的疾病。分为3个生物型,即小鼠生物型(biovarmouse)、沙眼生物型(biovartrachoma)和性病淋巴肉芽肿生物型。后二者与人类疾病有关。

  衣原体的主要特性

  1. 革兰氏阴性,圆形或椭圆形;

  2. 含DNA和RNA以及核糖体;

  3. 具有由黏肽组成的细胞壁,其结构和组成类似于G-,但细胞壁酸缺少或只含微量;

  4. 有较复杂的、能进行一定代谢活动的酶系统,但 不能合成带高能键的化合物,须利用宿主细胞的三磷酸盐和中间代谢产物作为能量来源,必须在活细胞内生存;

  5. 具有独特的发育周期,并以二等分裂方式繁殖,形成包涵体。

  6. 对许多抗生素、磺胺药敏感,能抑制生长。

  据药闻快讯近日报道,由性传播途径引起的沙眼衣原体感染常常为人所忽视,实际上,该病原体不仅仅是导致女性不育的常见原因,也被怀疑使患上腹部癌症的风险增大。德国研究人员发现衣原体感染或许与某些癌症的产生有密切联系。

  普朗克研究所(以下简称马普研究所)感染生物学研究团队在衣原体感染过程中,观察到重要的内源性保护因子蛋白质p53的分解,使得受感染细胞的一种关键性自我保护机制——启动“自杀”程序——无法进行。在很多种癌症中,p53的保护功能都遭到了损害。这一新发现进一步证明衣原体感染和某些癌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人体内的细胞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更新,但更新的过程中有可能“出错”,导致基因突变。p53蛋白的激活就是为了抑制这些突变:它会帮助修复受损DNA,如果此招行不通,它便诱导细胞“自杀”凋亡,以防止变异细胞进一步发展成为癌症。

  该研究团队去年报告称,衣原体感染会引发细胞突变概率的显著上升。细胞“自杀”程序的启动对衣原体来说是致命的,因为衣原体必须得在被感染的宿主细胞内生存,依赖其提供能量。为了保护自己,衣原体会阻止细胞“自杀”。

  在从事分子医学的马克斯·德尔布吕克中心与澳大利亚同事的帮助下,马普研究所团队证明,衣原体会激活细胞内业已存在的分解路径,分解p53蛋白以确保宿主细胞能够存活。这样一来,这些病原体争取到了足够的时间在细胞内成功进行复制,对宿主组织有潜在的致命性;“基因卫士”p53的破坏,提高了变异细胞存活下去甚至发展成癌症的风险。

  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中也观察到了p53的降解,该病毒能导致宫颈癌,而衣原体同样与这一疾病有关。衣原体可以进入到生殖道深处引起输卵管发炎,由于没有明显症状,很长时间都能不被人察觉。一种致命的女性癌症卵巢癌,如今就被确认源于输卵管。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