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念珠菌性阴道炎怎么感染的 女性必看的念珠菌8大知识点

更新时间:2019-05-09 13:13:55  推荐指数:

  每次提到私处毛病,大家都会因害羞而难以启齿,如令人痕痒的念珠菌,原来不少女性的阴道都存在过,那到底是如何感染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念珠菌的这8大迷思吧!

  1、念珠菌只有女人有?

  也不一定,念珠菌又称白色念珠菌,是一种生长与身体的霉菌,除了常见与女性阴道外,也会出现于口腔,不少初生婴儿患的鹅口疮也是因白色念珠菌而起,他们的舌头、颊腭内侧和牙龈会出现凝乳状白色斑膜,成因多是抵抗力差。另外,念珠菌亦会出现在男性性器官,但由于情况不及女性般频密出现,较少人谈及。

  2、念珠菌引起阴道炎会自行痊癒?

  要视乎个人的抵抗力,如果情况不太严重,有足够的休息,有机会无需治疗而自己痊癒,但如果情况出现两、三日后仍未有改善,最好求诊,然后应按医生指示采取药物治疗,如阴道塞药、外用药膏或口服药物等,一般一星期左右便会痊癒。至于因念珠菌引起的阴道炎,不会影响子宫、卵巢,最多只是痕痒、发炎,而患者即使治愈,亦有机会重复感染。

  3、阴道炎即尿道炎?

  不是,阴道炎都会有机会出现小便刺痛,与尿道炎一样,因此,许多女性会将尿道炎与阴道炎混为一谈。其实尿道炎与阴道炎的致病细菌是完全不同的,阴道炎主要是念珠菌引起,而尿道炎主要是大肠杆菌引起,连带有频尿、尿量不多,而两者最大的分别是尿道炎小便时才会痛,亦没有分泌物的问题。

  4、清洁不净成起因?

  不少人以为身体不干净会导致念珠菌,但原来过度注重卫生,经常使用阴道冲洗剂或清洁剂清洗阴部,更容易中招,因为过分清洁,会令原本偏酸性的阴道环境中性化后,变得不利乳酸杆菌的生长,于是念珠菌就会过度滋长,因而引发阴道炎。

  5、出现痕痒就中招?

  念珠菌感染是阴道炎的一种,阴道或外阴部极度搔痒常见症状,不过,还有其他原因引起阴道炎,如滴虫、疱疹等,只是出现痕痒未必一定是念珠菌,还要看会否有其他症状,如分泌物会增多,呈豆腐渣样,偶尔小便及性行为时刺痛等症状。

  6、怀孕容易引起念珠菌超标?

  是,由于在妊娠期,改变孕妇体内的贺尔蒙分泌量,令阴道的酸硷度增加,保护作用因而下降,利于念珠菌生长繁殖。不过,孕妇即使有念珠菌,也不用太担心,虽然忌用口服药物,但可以使用抗真菌阴道塞剂,如外阴痕痒,可同时使用抗真菌药膏涂于患处。

  7、补充活性乳酸菌可抑制念珠菌 ?

  有人说乳酸菌不仅对肠胃有帮助,也是阴道中的有益菌,平常则可多喝乳酪等食品,增加体内有益菌比例,就可适度增加阴部抵抗力。但实际上,没有医学根据,但食了也没有害,不过,反而有足够睡眠,有好的抵抗力,就是最佳的防护方法。

  8、念珠菌性阴道炎是性病?

  念珠菌不是性病,透过性传染的风险较少,但由于念珠菌性阴炎也可以经间接接触传染,如接触被念珠菌患者感染的公共厕所坐便器、浴盆、浴池坐椅、毛巾,使用不洁卫生纸,都可以造成传播。所以去完泳池、浴室、温泉等公众场所,应立即清洁感净,以避免染菌上身。另外,防止念珠菌阴道炎,不要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内裤必须经常清洗、如厕后,应从外阴前方抹拭到后方,避免把肛门的细菌带到阴道等。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