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白色念珠菌感染或与精神分裂症及双相障碍相关

更新时间:2019-05-09 13:05:17  推荐指数: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及双相障碍与免疫功能异常相关,提示特定感染源或相应的免疫过程可能与上述精神障碍的发病相关。白色念珠菌(C. albicans)是一种常见的二倍体多形态酵母菌,寄居于人类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道黏膜表面。该菌感染与精神障碍之间的相关性逐渐引发了研究者的兴趣。

  一项5月4日在线发表于《NPJ Schizophrenia》的研究中,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旨在探讨感染该菌与精神分裂症和双相障碍,以及患者认知、用药、生活方式及躯体状况的相关性;该团队曾发现,弓形虫感染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神经认知问题。

  研究共纳入了947名个体,分为两个队列。其中,病例-对照队列包含261名精神分裂症患者、270名双相障碍患者及277名精神健康对照;另一队列包含139名初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其中78人尚未使用抗精神病药。研究使用血清白色念珠菌IgG抗体阳性作为既往感染的指征。

  结果

  整体来看,精神障碍患者感染白色念珠菌的比例与健康对照无显著差异。按性别分层后,结果显示:

  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白色念珠菌抗体呈阳性的比例显著高于健康对照(26% vs.14%,OR 2.04–9.53, P≤0.0001),女性则无显著差异(31.3% vs.29.4%);感染比例的性别差异提示,女性可能对白色念珠菌更易感。

  双相障碍男性患者抗体阳性的比例同样高于对照(26.4% vs.14%);但在校正混杂因素后,研究者认为,上述相关性可能与患者无家可归有关(P≤0.0015):无家可归者的不良境遇(应激、卫生状况、饮食等)可能升高白色念珠菌感染的风险。

  使用可重复的成套神经心理状态评估(RBANS)测定认知功能,抗体阳性的精神分裂症女性患者的得分更低(OR 1.12, P≤0.004);抗体阳性的女性患者在记忆模块的得分均更低(P≤0.0007–0.03),精神分裂症与双相障碍均是如此。

  白色念珠菌IgG抗体水平不受抗精神病药治疗的影响。

  白色念珠菌IgG抗体水平升高与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与双相障碍女性患者的胃肠道功能紊乱相关(P≤0.009–0.02)。

  研究者指出,白色念珠菌感染相关的免疫应答与精神障碍的相关性存在性别特异性,可为我们了解及干预精神障碍提供新的思路。鉴于本项研究的性质,目前并不能得出因果关系。然而在很多情况下,白色念珠菌可在早期加以治疗,因而为我们提供了早期阻断某种潜在联系的可能性。减少糖类摄入、其他饮食方面的调整、避免滥用抗生素及卫生习惯的改善均有助于预防白色念珠菌感染。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