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鸡蛋食用期限为21天 超过容易感染沙门氏菌

更新时间:2019-04-19 10:20:30  推荐指数:

  从来没人告诉你鸡蛋存放不要超过21天 鸡蛋被人们称作"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营养仅次于母乳。

  在为人类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的同时,鸡蛋还为各种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的场所。人们通常将鸡蛋储存冰箱保存2-3个月左右,一般只要不散黄就不算坏,但这蕴藏巨大的危机,在此之前没人考虑过这些问题。

  鸡蛋存放最佳时间是多久?日常生活中,许多家庭都有存放食物的习惯,特别是一些老人,遇到超市鸡蛋大打折,会囤很多鸡蛋。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鸡蛋的最佳食用期限是多久,经常食用不新鲜的鸡蛋导致肠胃不适。

  据新华社消息:欧洲食品安全局的专家日前指出,新研究表明,鸡蛋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将增加50%,如果鸡蛋放置超21天,细菌就会超标。

  看北京卫视、杭州电视台相关报道美国每年约有370万人感染沙门氏菌。我国沙门菌的感染也比较严重,据调查分析,从1983-2002年的20年间,山东省共发生沙门氏菌食物中毒286起,11228人中毒,15人死亡,病死率达0.13%。由鸡蛋引起的沙门氏菌感染被认为是人类感染沙门氏菌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情况下,老人、小孩以及一些有免疫缺陷的病人容易感染沙门氏菌,感染沙门氏菌后有可能会出现无症状带菌状态,沙门氏菌是引起人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潜伏期一般为4~48小时,长者可达72小时,感染后也有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会发生循环衰竭而死亡。

  日常购买鸡蛋的渠道真的新鲜吗?

  现在很多人去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习惯性购买鸡蛋,到底是不是正宗土鸡蛋,是不是洋种散养的,有没有健康保障,谁都说不清楚。

  有的人为了吃到新鲜的土鸡蛋,更是跑到农村里去收鸡蛋,但这些鸡蛋真的是新鲜的吗?

  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

  在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到处可见散装鸡蛋销售,所有鸡蛋因为柜台流通量大,一般置于常温下摆放,消费者挤在一起挑选鸡蛋,而过多的接触造成了鸡蛋第二次污染。有部分快过了保鲜期的鸡蛋仍打折出售,也有部分鸡蛋已破损,蛋壳上附着细菌,没有明确的生产日期,也没有标注保质期,消费者无法准确判断这个鸡蛋是否新鲜。

  在商家物流运输中,因流通环节过多,微生物的污染导致鸡蛋交叉感染,变质腐败,这也增加了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

  回乡下收土鸡蛋

  如今孕妇和妈妈们为了保证能吃上新鲜正宗的土鸡蛋,就回农户家去收,一收几百枚,但吃到后面难免不新鲜了。很多人认为农户散养的鸡蛋营养丰富,味道好,但没人意识到每户散养的鸡数量不多,日产蛋量有限,吃的天然食物,营养成分不均衡。如去农户家收鸡蛋,一般要去好几家,才能凑够数。

  鸡蛋的食用期限是21天,这些回收的鸡蛋大部分是农户攒了1-2个月的鸡蛋,大部分过了保鲜期,很容易感染“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