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病的流行特点防疫方法

更新时间:2019-04-10 10:22:05  推荐指数:

  艾滋病的防控要求就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治疗是核心”,也是今后的防控方向。

  一、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

  是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破坏CD4+T淋巴细胞而导致被感染者免疫功能部份或完全丧失,继而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肿瘤等,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是全 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

  二、对于艾滋病我们要有十分清楚的认识:

  1、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是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

  2、艾滋病、性病合并感染日益增多,尤其合并梅毒、尖锐湿疣

  3、性病促进艾滋病传播,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

  4、早发现、早治疗极为重要

  5、预防重于泰山

  6、艾滋病、性病要到国家专业机构诊疗

  7、患者隐私受法律保护

  8、全民参与、攻坚克难

  三、至2016年底,全球艾滋病感染者约为3800万,而我国接近90万,性传播是主要的感染途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对此,国家卫计委修订了抗病毒治疗指南,推荐“全员 治疗”,即检测发现感染后就开始治疗,不再考虑CD4细胞水平。国家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十年间,中国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发生了明显变化:2005年,中国艾滋病病毒传播主 要经由注射毒品、血液传播、异性传播三种途径, 而到了2015年,异性传播、同性传播、注射毒品成为主要传播途径。血液传播已不再是艾滋病病毒传播主要途径,而同性传播则 2005年的0.3%升至2015年的27.6%,异性传播从11.3%上升为66.5%。

  四、2016年WHO提出应对全球艾滋病挑战的关键点:WHO南非德班召开的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提出4个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挑战,即强调需要重新关注艾滋病毒预防、同时保持逐 步增加艾滋病人治疗的数量、并发出日益出现抗逆转录病毒(ARV)药物的耐药性的语境和全球可持续融资响应的必要性。早在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就提出了“2030 年终结艾滋病”的愿景,2020年“三个90% ”防治目标,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 得到抑制。我国艾滋病防治面临的诸多挑战:疫情由经血传播为主转变为经性传播为主 (90%以上),由农村迅速扩散到城市,年报告病例数持续增长(由2005年的4万人到2015年 的11万人),在原本罕见的学生群体和老年人中快速增长。

  五、为什么高校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高校是一方净土,学习的乐园,创新的天地,为何成为艾滋病重灾区? 1、高校染艾者八成源于“好基友”,2、性观念开放,性知识 滞后,3、教育宣传的缺位,4、较低的自检率和自知率。

  六、未来的策略:1、全方位健康教育,2、加强咨询检测(VCT),3、全方位进行相关的关怀,4、财政投入,5、全面抗病毒治疗(仍然是HIV/AIDS 感染救治的核心策略) 。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