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沙门氏菌案板上的沉默杀手

更新时间:2019-04-08 10:19:17  推荐指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布的零售鸡肉中沙门氏菌污染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我国零售整鸡的沙门氏菌阳性率超过四成,估算每年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超过900万人次,同时厨房案板生熟不分为沙门氏菌滋生提供了温床。

  食源性疾病病原易被忽视

  据了解,沙门氏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禽类、畜类都是它的理想宿主。当动物被宰杀时,消化道内的病菌就会污染肉类。沙门氏菌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细菌,可在8℃~45℃的环境中存活繁殖,通过污染刀具、厨具、生鲜食品等经口进入人体致病,在冷冻时也只是停止繁殖并不会被杀死。

  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沙门氏菌顶多会引起腹泻,因此这类食源性疾病病原往往容易被忽视。然而通过消费量和人口基数估算,我国每年患病人次超过900万,死亡近800人。对于免疫功能缺陷者、老年人和婴幼儿,沙门氏菌感染会导致菌血症和全身性感染,病死率可达3.6%。加之近年来沙门氏菌的耐药性增加,导致治疗更加困难、成本更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一部副主任朱江辉介绍,我国各省零售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率参差不齐,但总体与国际上其他国家污染水平相当。由于近年来,经济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百姓鸡肉消费量大幅增加,间接增加了“中招”几率,尽管个人罹患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风险并不高,“但基于我国庞大人口基数,其造成的食源性疾病风险不容忽视”。

  生熟案板分开很关键

  我国现行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熟肉制品、即食生肉制品以及其他熟食和即食食品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但是对于生鸡肉并没有限值。专家介绍,这是因为要在生肉中禁止检出沙门氏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评估报告显示,冷冻和现宰杀鸡肉的沙门氏菌风险要小于冷藏鸡肉,含包装的鸡肉比没有包装的鸡肉安全,超市和农贸市场鸡肉的安全程度没有明显差别。

  防范沙门氏菌,生熟案板分开是最为关键和易执行的一环。此外,剁切鸡肉时远离即食菜肴,及时清洗器具等,都可以降低沙门氏菌引发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