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共生菌也需时刻留心

更新时间:2019-03-23 14:35:58  推荐指数:

  念珠菌属的真菌有150多种,许多为人类共生菌,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存在于湿润的黏膜表面,口腔中定植最多真菌的为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是一种单细胞酵母样真菌,菌 体呈圆形或卵圆形,革兰染色阳性,由完整的细胞壁、细胞膜、胞质及胞核组成,是人体正常菌群之一,在皮肤、口腔、肠道、肛门中均可分离,是临床上引起真菌感染的主要条件致 病菌之一。那么,白色念珠菌感染会引发什么疾病呢?

  口腔念珠菌病是由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是人类最常见的口腔真菌感染,主要由白色念珠菌引起,此菌可寄生于正常人的皮肤和黏膜。由于20世纪40年代 以来抗生素、糖皮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等药物的广泛应用以及器官移植、糖尿病患者和艾滋病患者的增加,口腔念珠菌病日益常见,其危害性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除引起多种多样 的口腔黏膜感染外,念珠菌与口腔黏膜癌病的关系也备受关注。

  念珠菌主要在口腔引起黏膜感染,主要表现为念珠性口炎,念珠菌性唇炎、念珠菌口角炎、以及艾滋病相关性口腔念珠菌病等。临床常见为念珠菌性口炎,可分为急性假膜性 念珠菌口炎、急性红斑型念珠菌口炎、慢性红斑型念珠菌病、慢性增殖性念珠菌病。主要的临床表现如下:

  (1)急性假膜性念珠菌口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长期使用激素、HIV感染者、免疫缺陷患者、婴幼儿及衰弱者。但以新生儿多见,发生率为4%,又称为新生儿鹅口疮 或雪口,主要表现为患儿口中出现白色或者蓝白色丝绒状斑片,可撕脱,创面糜烂或轻度出血。成人则存在多种易感因素,特别是艾滋病患者,易复发。病损可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 位,表现为乳白色绒状假膜。

  (2)急性红斑型念珠菌口炎:可原发或继发于假膜型。又称抗生素口炎或抗生素舌炎。临床表现为黏膜上出现外形弥散的红斑,以舌黏膜多见。若继发于假膜型,则可见假膜 。

  (3)慢性红斑型念珠菌病:又称义齿性口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损害部位常在上合义齿腭侧面接触的黏膜,义齿上附着的真菌是主要致病原因,感染黏 膜呈亮红色水肿,或有黄白色的条索状或斑点状假膜,可查见白色念珠菌的菌丝和孢子。

  (4)慢性增殖性念珠菌病,又称念珠菌白斑,多见于颊侧黏膜和舌背部,真菌菌丝深入黏膜内,形成上皮异常增生、微脓肿以及炎症细胞浸润,表层的假膜和上皮附着紧密, 不易脱落,存在恶变风险。

  当患者或是婴幼儿出现营养不良,全身重度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肿瘤等,或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生素、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皆可诱发念珠菌感染。滥用抗 生素的后果会导致病菌产生耐药性,造成超级细菌的存在,对于某些抗生物素难以控制的病毒性感染和或霉菌性细胞内感染(如带状疱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白色念珠菌感染、病毒性 心肌炎等)。临床常用转移因子胶囊配合相关疾病治疗药物联合用药。转移因子胶囊含有的多肽、氨基酸和多核苷酸,对抗病毒、增强抵抗力、调节免疫过敏效果显著。对于恶性肿瘤 可作为辅助治疗剂;免疫缺陷病(如湿疹,血小板减少,多次感染综合症急慢性皮肤粘膜真菌病有一定的疗效)。

  因此,白色念珠菌与人类口腔健康,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有着密切关系。保持口腔清洁,从源头降低病原菌的感染风险,有利于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活 质量。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