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慢性浅表性胃炎胃镜下表现

更新时间:2019-03-06 11:57:56  推荐指数:

  胃镜检查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最主要、最可靠的诊断方法。其胃镜下表现有以下几点:

  (1)充血性红斑:系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主要表现,由于胃粘膜表层毛细血管充血所致。充血与不充血的粘膜交织呈现花斑状或条状,条状充血常见于皱襞隆起处。红斑的边缘模糊不清,但易与周围正常胃粘膜的橘红色相区别。充血性红斑多局限分布,但亦有弥漫性分布者。

  (2)水肿:可见胃粘膜肿胀湿润感,反光度增强,粘膜皱襞增厚且柔软,胃小凹明显。

  (3)红白相间:当充血性红斑与粘膜水肿交叉存在时,可出现红白相间,但白色处粘膜稍隆起,并以充血红色为主。

  (4)粘液增多:胃粘膜表面附着粘稠的灰白色或淡黄色粘液斑,多由破坏的粘膜组织、炎性渗出物与粘液组成,因水不易冲去,粘液斑仅在炎症明显时出现。

  (5)粘膜下出血:胃粘膜可出现斑点状、斑片状或条索状出血,可为鲜红色新鲜出血斑点或棕色陈旧性出血斑点。

  (6)糜烂:胃粘膜炎性剥脱,形成局限性或大片糜烂灶,糜烂面上常覆盖有附着性粘液斑。

  慢性浅表性胃炎胃镜下可分为:①单纯型;②出血型;③糜烂型三种。凡具有上述前四项者为单纯型;伴有上述第五项者,密布小片或弥漫出血斑片者为出血型;伴有上述第六项者为糜烂型。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病理变化: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基本病变是上皮细胞变性,小凹上皮的增生及固有膜内炎性细胞的浸润。表面上皮及小凹上皮肠化生的现象偶而也可见到,多呈小灶性。

  粘膜及小凹上皮的变性常是慢性胃炎最先出现的病变,有轻有重,轻者远端细胞膜不整齐,膜的游离缘模糊;重者游离缘破碎,胞核深染,甚至固缩,细胞内容漏出,或邻近的上皮细胞膜消失,互相融合,形成合体细胞;更重者上皮细胞脱落,形成浅表性糜烂。固有膜浅层常有水肿、充血及炎性细胞的浸润,其中主要为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有时可见嗜酸性粒细胞杂于其间,有的病例并可见到不少中性粒细胞浸润于表面上皮及小凹上皮细胞之间,该处上皮细胞变性,胞浆碎裂及胞核固缩更为明显,这种变化往往出现于急性活动性病变。炎症消退后,胃粘膜可恢复正常。

胃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

本文由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提供,原文地址: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