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临床表现

更新时间:2019-03-06 11:55:35  推荐指数: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不同的患者临床表现各有差异,有的患者可无症状和特征,多数患者可有上腹部隐痛、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且症状时轻时重,可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兹将本病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作一归纳。

  (1)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约占85%。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舒),一般为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常因进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而症状加重,少数与气候变化有关。这种上腹疼痛用解痉剂及抗酸剂不易缓解。

  (2)腹胀,占70%。常因胃内潴留、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约占50%的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4)反复出血也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常见表现。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6)慢性浅表性胃炎缺乏典型的阳性体征。体格检查时可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慢性浅表性胃炎会恶心、呕吐

  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常有恶心、呕吐,这主要是因为炎症累及胃幽门管附近时,可引起幽门管的功能失调,当胃蠕动波推动食物到达幽门时,幽门不是处于开放状态以便食物通过,到达十二指肠,而是仍紧紧关闭,使胃腔压力升高,反射性刺激呕吐中枢,使人感到恶心,严重时就产生呕吐。此外,常有一些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合并有慢性咽炎、慢性食管炎,这些部位的周围神经较丰富,易受刺激而产生恶心。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产生的恶心、呕吐,可通过口服胃复安、吗叮啉、西沙比利等药物加以治疗。

  出现上腹部疼痛是罹患浅表性胃炎的常见症状

  慢性浅表性胃炎经常以上腹部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但缺乏特异性,故慢性浅表性胃炎的诊断不能单纯依靠临床症状和体征,而应以胃镜检查和组织活检加以确诊。实际上,临床中许多疾患均可引起上腹部疼痛,慢性浅表性胃炎应注意和这些疾病相鉴别:

  (1)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上腹部疼痛有一定季节性、节律性、周期性;疼痛常与进食有关。胃溃疡疼痛多为餐后半小时发生,1~2小时后逐渐缓解。而饥饿时疼痛、进食后缓解者多为十二指肠溃疡;常伴有反酸、嗳气等其他消化不良症状。

  (2)胃癌:腹痛无规律,随病情发展可呈持续性, 难以缓解。同时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消瘦、贫血、呕吐、黑便、上腹部肿块,甚至恶液质等症状。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

  (3)胰腺疾患:慢性胰腺炎可有上腹部隐痛或钝痛,有时放射至腰背,也可呈急性发作的剧痛,随病程的进展,腹痛可逐渐加重;此外慢性胰腺炎可有消化不良、脂肪泻、糖尿病等内外分泌功能受损的表现。胰腺癌腹痛为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部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绞痛或钝痛,大多向腰背部放射,卧位或前倾位时疼痛减轻。胰头癌黄疸多见,还可有消瘦、腹水、血栓性静脉炎等。B超、逆行胰胆管造影及CT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4)肝脏疾患:肝炎的腹痛可为右上腹或右胁下隐痛、刺痛、胀痛,多为间歇性。疼痛与进食无明显关系,疲劳后易出现,腹部触诊肝脏肿大,有压痛。肝癌的疼痛常呈进行性加重,开始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常固定于某一部位,局部有时可扪及肿大、质硬的肝脏或肿块。肝脓疡常呈持续性胀痛,可局限于某一部位,压痛点明显,可伴有发热、白细胞升高等全身症状。B超检查及肝穿刺可明确诊断。

  (5)胆系疾患: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常呈慢性右上腹部隐痛或胀痛、嗳气等,多于脂肪餐后诱发或病情加重,一部分病人胆囊区有局限性压痛,或可扪及肿大的胆囊,或同时伴有黄疸。B超及胆道造影可有助于诊断。

  (6)其他:急性阑尾炎早期可出现上腹部疼痛,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老年人不典型心绞痛、心肌梗塞有时亦可出现上腹部疼痛,极易被误诊。

  由上可知,上腹部疼痛可出现在许多疾病过程中,故切不可根据上腹部疼痛就盲目诊为浅表性胃炎,而应对病史、症状、体征及相关辅助检查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后作出明确诊断,方可不延误治疗。

胃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