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青少年和成人沙眼衣原体(CT)感染的诊治指南

更新时间:2019-03-03 11:16:58  推荐指数:

  1.诊断

  泌尿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是美国最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在≤24岁人群中发病率最高。泌尿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在妇女中可通过测试尿液或宫颈管或阴道拭子诊断。男性沙眼衣原体尿道感染可通过测试尿液或尿道拭子诊断。对有肛交的患者直肠沙眼衣原体感染可通过直肠拭子诊断。

  核酸扩增试验(NAATs)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于尿液或阴道拭子最敏感的诊断沙眼衣原体感染的方法。在一些已达到临床实验室改进修正案(CLIA)要求的实验室中,NAATs可用于检测沙眼衣原体直肠拭子标本。有研究表明患者自取样直肠标本与医生取样直肠标本在使用NAATs法检测时结果一致,且更易被接受。患者自取样直肠标本可作为医生取样直肠标本的替代方法。FDA已批准某些NAATs检测液基细胞学标本沙眼衣原体。对沙眼衣原体感染患者还应测试其他性传播疾病(STD),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淋病和梅毒感染。

  2.治疗

  治疗被感染的患者可预防并发症和防止沙眼衣原体传播到性伴。治疗性伴有助于防止患者再感染和感染其性伴。沙眼衣原体常常和淋病奈瑟菌(NG)感染同时出现。对妊娠妇女需要防止沙眼衣原体传播到新生儿。一旦发现衣原体阳性,必须立即予以治疗。

  推荐方案:阿奇霉素1g,单次顿服或多西环素100mg,口服,2次/d,共7d。一项随机试验显示多西环素缓释片200mg,口服,1次/d,共7d,其疗效与多西环素100mg,口服,2次/d,共7d相同,且胃肠道反应更少,但花费较高。在治疗泌尿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时多西环素缓释片200mg,口服,1次/d,共7d可作为多西环素100mg,口服,2次/d,共7d的选择方案。

  替代方案:红霉素碱500mg,口服,4次/d,共7d或琥乙红霉素800mg,口服,4次/d,共7d或氧氟沙星300mg,口服,2次/d,共7d或左氧氟沙星500mg,口服,1次/d,共7d。

  随访:除怀疑治疗依从性差、症状持续存在或再感染者外,不推荐对应用推荐方案或替代方案治疗的患者在完成治疗3~4周后进行随访评价疗效,不推荐在完成治疗3周内用NAATs检测衣原体。沙眼衣原体感染者应该在治疗后3个月复查。如不能在治疗后3个月复查,则应在初步治疗后12个月内患者再次就诊时复查沙眼衣原体。

  性伴管理:对患者开始出现症状或诊断沙眼衣原体感染的前60d内接触的性伴进行检查和治疗沙眼衣原体感染。在患者和其性伴治愈前避免性接触。最后与患者接触的性伴,即使在60d前接触,也应给予检查和治疗。对不能来院检查的性伴,可提供给其抗生素进行流行病学治疗。但这种流行病学治疗原则不适用于男男同性性行为(MSM)人群。对沙眼衣原体感染患者,应书面告知衣原体阳性要面临的问题、治疗的重要性及出现药物过敏或并发症(如男性睾丸痛或女性下腹痛)时就诊。并告知性伴在治疗后7d内禁止性生活。沙眼衣原体感染患者治疗时携性伴就诊是确保性伴治疗的另一方法。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