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你真的了解沙眼衣原体吗

更新时间:2019-03-03 11:12:41  推荐指数:

  沙眼衣原体(CT)是引起人类眼、呼吸道、泌尿生殖道疾病的重要病原之一。孕妇宫颈沙眼衣原体阳性率为2%~47% 。沙眼衣原体阳性孕妇所生婴儿20%~50% 发生沙眼衣原体结膜炎,10%~20% 发生沙眼衣原体肺炎。研究发现,沙眼衣原体主要引起新生儿和婴幼儿间质性肺炎[2]。

  沙眼衣原体不仅可以引起眼科疾病,还可以引起生殖、呼吸等系统疾病。我国研究发现沙眼衣原体是婴儿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有报道称在美国<6个月的肺炎患儿有1/3~1/2是由于感染了沙眼衣原体。Chen等[3]实验指出,在年龄<6个月且被诊断为毛细细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或肺炎的婴儿中有30%感染沙眼衣原体。

  新生儿沙眼衣原体感染主要为通过产道时获得[4-6]。剖宫产时由于胎膜早破亦可有上行感染。其通常在生后2 ~4 周发病,一般起病缓慢,约50 %有结膜炎史,仅有低热或不发热。

  临床表现为阵发性单声咳嗽,百日咳样咳嗽(无鸡鸣样回声)以及气急等。肺部听诊呼吸音粗糙或有中细湿罗音,X线胸片显示散在性两肺不同类型的浸润影和两肺过度充气。对青霉素、头孢菌素类及氨基糖甙类治疗无效。故临床遇上述情况应考虑到沙眼衣原体肺炎,可查沙眼衣原体抗体助诊,沙眼衣原体IgM(+)可诊断沙眼衣原体肺炎。

  因此,针对小儿肺炎检测不仅局限于常规的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检测,还应当包括沙眼衣原体抗体检测,组成新的肺炎组合——“肺支+肺衣+沙眼”,全方位无死角地监测非典型病原体感染。

  推广科室以门急诊、儿科、新生儿科、呼吸内科等为主,其中POCT产品因其操作简便,应用场景广泛,而备受青睐。康华生物作为呼吸道病原体检测领域的领军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速度最快、最全面的呼吸道病原体解决方案。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