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关于艾滋病职业暴露后预防的十个问题

更新时间:2019-02-27 16:11:15  推荐指数:

  1. HIV职业暴露一旦发生即推荐进行暴露后预防,最好在2小时内进行,不要超过72小时。

  2. 尽可能确定暴露源患者HIV感染状态(即治疗与否、HIV-VL、CD4+等情况),以便指导HIV暴露后预防。

  3. HIV职业暴露后应尽快起始暴露后预防药物方案,并坚持服用4周(即28天)。

  4.所有HIV职业暴露者暴露后预防方案均应含3种(或以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5. 应对任何HIV职业暴露行为向艾滋病专家进行咨询。

  6. 应对暴露者进行密切随访,包括咨询,基线随访进行HIV、梅毒、HCV及HBV的检测,监测药物毒性,随访应在HIV暴露后72h内进行,以后每月检测一次HIV抗体,连测3个月, 必要时测到6个月。

  7. 若暴露后采用第四代试剂HIV p24抗原+HIV抗体联合进行随访HIV检测的,则暴露后4个月阴即可结束HIV检测。若无条件采用新一代检测平台,则随访HIV检测需持续至暴露后6 个月。

  8、关于HIV暴露后预防方案推荐:2018.5.23美国CDC指南推荐:拉替拉韦(RAL)+替诺福韦(TDF)+恩曲他滨(FTC)或拉米夫定( 3TC )作为HIV职业暴露后预防优选方案,该 方案不仅抗病毒效力强,且耐受性良好,药物间相互作用也最低。此外,虽然仅有限数据显示拉替拉韦用于孕期女性的安全性,但指南认为该方案可用于怀孕女性的HIV暴露后预防;我 国指南:没有RAL的可以用克立芝代替。要注意:多替拉韦(DTG)新版指南以附件形式增加临时声明,阐述多替拉韦神经管出生缺陷的潜在风险及对HIV暴露后预防方案的影响,并建议 医务人员在如下情况处方HIV暴露后预防时,应避免使用多替拉韦,即未怀孕但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发生性行为或被性侵犯,未采取有效节育方法的情况下;怀孕早期女性,因为未出生 胎儿神经管缺陷风险通常发生于怀孕早期28天内。

  9、日常生活的接触不会传染、但在解除观察期间避免没有保护的性行为。

  10、孕期或哺乳期女性HIV暴露后预防的考量因素、用药方案与其他HIV职业暴露后预防相同。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