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话说明朝弘治年间我国就传入了梅毒

更新时间:2019-01-24 10:23:47  推荐指数:

  明朝中国社会的淫奢之风盛行,就连士大夫阶层都是毫无避讳,而恰恰在此时,一个可怕的病毒来了,那就是梅毒。

  我们之前了解到,梅毒是欧洲人从南美洲带回来的,由于它独特的传播途径,导致病毒迅速蔓延,仅仅用了10年多一点的时间,它就在中国广东登陆了。

  当时明朝正处于弘治年间,对于社会的风气,有一位文人是这么形容的,“一日受千金不为贪,一夜御十女不为淫”,这么乱的环境,梅毒自然也就传播开来。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梦魇,明朝人显然没有做好准备,著名的医药家李时珍也记录了梅毒,他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杨梅疮古方不载,亦无病者,近时起于岭表,传及四方…,自南而北,遍及海宇。

  连李时珍这样的大家,都对梅毒一无所知,各路医馆自然也无能为力,结果经常出入风俗场所的人就倒霉了。

  尽管没有确切的记载,但明朝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很可能就是死于梅毒,其中就有著名的剧作家,汤显祖。

  汤显祖考上进士的那一年,他的妻子病逝了,然后他续了个新媳妇,据说是个从良的妓女,虽然不敢说这就是染病的源头,但汤显祖确实在那之后病倒了。

  得病后得汤显祖四处求医,但所有医生都毫无办法,这让汤显祖异常痛苦,他为此还赋诗一首:不知何病瘦腾腾,月费巾箱药几楞。会是一时无上手,古方新病不相能。

  而汤显祖显然不是唯一被梅毒折磨的人,他有个好朋友同样得了病,他的名字就叫做屠隆,如果你对这个名字陌生,那我换个方式介绍,据说《金瓶梅》就是屠隆的大作。

  屠隆是汤显祖的同僚,两人都供职于礼部,据说此人“宴游甚欢,淫纵无度”,结果被罢了官,当然丢官还不算他最大的悲剧,染上梅毒才是真的报应。

  据说屠隆的病比汤显祖还重,最后连骨头都开始腐烂,而明朝人也渐渐意识到,这个可怕的病毒不管不行了,于是在明朝末年,终于有个人站了出来,他的故事我们次再说。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