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性病梅毒是什么有哪些种类

更新时间:2019-01-22 13:17:21  推荐指数:

  一提到梅毒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性病,会传染,终生携带等等,阳性的人从不愿承认,甚至不敢去大医院治疗。不错,梅毒是我国重点监测的8种性传播疾病中的一种。近年来,梅毒在我国增长迅速,已成为报告病例数最多的性病,晚期死亡率很高,那么梅毒究竟是什么“毒”呢,为什么人们都惧怕它,要避而远之呢,检测方法多种多样,到底哪种实验才能确诊呢,梅毒阳性的人就一定得了性病了吗,带着种种疑问,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带您揭开梅毒神秘的面纱,了解真实的梅毒。

  梅毒是个什么“毒”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感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性疾病。在自然情况下人是梅毒唯一的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占95%。其次是胎传及密切接触,如接吻、哺乳等,输入梅毒者的血液也可感染。

  临床上梅毒分三期,一期二期占87%,感染后头两年最具传染性,4年后传染性大为下降。梅毒螺旋体可以侵犯人体各个组织和器官,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采取有利措施加以控制和治疗。

  梅毒的种类有哪些?

  1.获得性显性梅毒

  (1)一期梅毒 标志性临床特征是硬下疳。好发部位为阴茎、龟头、冠状沟、包皮、尿道口、大小阴唇、阴蒂、宫颈、肛门、肛管等,也可见于唇、舌、乳房等处。

  (2)二期梅毒 以二期梅毒疹为特征,有全身症状,一般在硬下疳消退后,相隔一段无症状期再发生。TP随血液循环播散,引发多部位损害和多样病灶。侵犯皮肤、黏膜、骨骼、内脏、心血管、神经系统。

  (3)三期梅毒15%为良性,晚期梅毒15%~20%为严重的晚期梅毒。好发于头皮、肩胛、背部及四肢的伸侧。发生在额部,组织坏死,穿孔;发生于鼻中膈者,形成马鞍鼻;舌部者为穿凿性溃疡;阴道损害为出现溃疡,可形成膀胱阴道漏或直肠阴道漏等。

  2.获得性隐性梅毒

  后天感染TP后未形成显性梅毒而呈无症状表现。

  3.妊娠梅毒

  妊娠梅毒时,TP可通过胎盘或脐静脉传给胎儿,形成以后所生婴儿的先天梅毒。

  4.先天潜伏梅毒

  生于患梅毒的母亲,未经治疗,无临床表现,但梅毒血清反应阳性。

  被梅毒螺旋体感染后会产生特异性抗体和非特异性抗体。

检测特异性抗体的实验室方法

  ELISA法,CLIA法,胶体金试纸条法,明胶颗粒凝集实验(TPPA)检验科实验室使用TPPA法,把待测样本倍比稀释后加上致敏和未致敏明胶颗粒,温浴观察是否有凝集,形成均一凝集为阳性,颗粒在孔底聚集成钮扣状为阴性。

检测非特异性抗体的实验室方法

  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实验,快速血浆反应素实验(RPR)检验科实验室使用RPR实验,将血清倍比稀释,加上有心磷脂的活性炭,观察白色卡片上是否有黑色颗粒,并观察颗粒出现在哪个效价上。

梅毒抗体正常值

  明胶颗粒凝集实验定性(TPPA):阴性

  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阴性

TPPA和RPR两种实验的临床意义

  1.TPPA和RPR都阳代表正在感染梅毒。

  2.TPPA和RPR都阴代表无梅毒感染。

  3.TPPA阳,RPR阴代表既往感染梅毒,现已治愈,但TPPA一般会终身阳性。

  4.TPPA阴,RPR阳代表某些疾病导致假阳,常见疾病有细菌性心内膜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结核病,麻疹,麻风,疟疾,水痘,支原体肺炎等等。

  TPPA适用于确证实验的指标,用于判断病人是否感染过梅毒,感染过梅毒的病人经过规范治疗,即使梅毒治愈后,本实验仍为阳性。RPR适用于各期梅毒诊断,可用于疗效观察,判愈,判定复发,再感染,早期治疗后RPR可以转阴。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出现梅毒抗体阳性

  因为老年人机体机能减退,常常合并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基础病,产生各种抗体干扰检测,使之出现假阳性。

孕妇梅毒孩子一定是梅毒吗

  患有梅毒的孕妇能通过胎盘将梅毒螺旋体传给胎儿,造成晚期流产,早产,死产,或分娩先天梅毒儿,所以对孕妇和胎儿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这下你了解梅毒了吧,多种疾病影响梅毒的结果。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