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单核细胞增多症的临床表现与并发症

更新时间:2019-01-04 11:06:06  推荐指数:

  单核细胞增多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是由EBV病毒(一种接触传染性病毒,Epstein-Barr virus)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喉炎,肝脾淋巴结肿大,外周血淋巴细胞显著增多并出现异常淋巴细胞,嗜异性凝集试验阳性,感染后体内出现抗EBV抗体。青少年及年轻成年人较易发生(12到40岁)。

  单核细胞增多症在西方国家被称作接吻病,因为它往往是通过接吻这种途径进行传播。另外,与他人共用饮水的杯子、分享食物或咳嗽可以传染本病。也会引发这种疾病。典型症状包括:发烧、喉咙痛(有时严重)、食欲丧失、疲倦、淋巴腺肿大,通常位于颈部、腋下或鼠蹊部、脾脏肿大、肝脏肿大、黄疸,黄皮肤黄眼睛(有时)、头痛、普遍性全身疼痛。容易感染本病的危险因子包括:1.压力。2.因疾病免疫力降低。3.疲倦或过度工作;大学学生及军队中发生率高便是由于休息不够及生活环境拥挤。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带毒者及病人为本病的传染源。健康人群中带毒率约为15%。

  (二)传播途径 80%以上患者鼻咽部有EB病毒存在,恢复后15~20%可长期咽部带病毒。经口鼻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也可经飞沫及输血传播。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儿童及青少年患者更多见。6岁以下幼儿患本病时大多表现为隐性或轻型发病。15岁以上感染则多呈典型发病。病后可获持久免疫,第二次发病不常见。

临床表现

  四、全身症状:发热,38~39℃,持续1~3周或更久;淋巴结肿大,1/3患者肝大,肝区疼,可有肝炎症状;咽峡炎,弥漫性膜性扁桃体炎,硬软腭接合部位可出现多数小出血点,咽痛、吞咽困难;

  五、好发部位:躯干及上肢,有时可发生于面部及下肢。

  六、皮疹特点:一般为斑疹或斑丘疹,也可为麻疹,猩红热型、水疱样或荨麻疹样。

  七、实验室检查:末梢血中淋巴细胞数增加,特别是异样淋巴细胞增加,有10%或更多。血清嗜异性凝集反应阳性,在病程第2~3周达高峰。血清学检查可测出EB病毒抗体。

  潜伏期4~15天,一般为9~11天。成人可更长。起病急缓不一。约40%患者有前驱症状,历时4~5天,如全身不适、乏力、头痛、纳差、恶心、稀便、畏寒等,本病的症状虽多样化,但大多数可出现较典型的症状。

  (一)发热 体温高低不一,多在38~40℃之间。热型不定。热程自数日至数周,甚至数月。可伴有寒战和多汗。中毒症状多不严重。

  (二)淋巴结肿大 见于70%的患者。以颈淋巴结肿大较为常见,腋下及腹股沟部次之。直径1~4cm,质地中等硬,分散,无明显压痛,不化脓、双侧不对称等为其特点。消退需数周至数月。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引起腹痛及压痛。

  (三)咽痛 虽仅有半数患者主诉咽痛,但大多数病例可见咽部充血,少数患者咽部有溃疡及伪膜形成,可见出血点。齿龈也可肿胀或有溃疡。喉和气管的水肿和阻塞少见。

  (四)肝脾肿大 仅10%患者出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者则可达2/3。少数患者可出现黄疸,但转为慢性和出现肝功能衰竭少见。50%以上患者有轻度脾肿大,偶可发生脾破裂。检查时应轻按以防脾破裂。

  (五)皮疹 约10%左右的病例在病程1~2周出现多形性皮疹,为淡红色斑丘疹,亦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荨麻疹样皮疹,多见于躯干部,一周内隐退,无脱屑。

  (六)神经系统症状 见于少数严重的病例。可表现为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及周围神经根炎等。90%以上可恢复。

  其它尚有肺炎(5%)、心肌炎、肾炎、眼结膜充血等。

  病程多为1~3周,少数可迁延数月。偶有复发,复发时病程短,病情轻。本病预后良好,病死率仅为1~2%,多系严重并发症所致。

并发症

  (一)呼吸系统 约30%患者可并发咽部细菌感染。5%左右患者可出现间质性肺炎。

  (二)泌尿系统并发症 部分患者可出现水肿、蛋白尿、尿中管型及血尿素氮增高等类似肾炎的变化,病变多为可逆性。

  (三)心血管系统并发症 并发心肌炎者约占6%,心电图示T波倒置、低平及P—R间期延长。

  (四)神经系统并发症 可出现脑膜炎、脑膜脑炎、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约为1%。

  其它并发症有脾破裂、溶血性贫血、胃肠道出血、腮腺肿大等。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