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国外重视丙肝筛查工作

更新时间:2018-10-16 09:15:49  推荐指数:

  丙肝是常见的慢性血源性感染疾病,主要通过血液和血制品进行传播,目前全球共有1.8亿人长期患有丙肝疾病,是艾滋病的4倍,每年新感染者300万—400万例,死亡25万例,占所有传染病死因的第10位。虽然发达国家丙肝患者居多,但实际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才是丙肝人群的潜在“大户”,只是因为因其重视程度和筛查力度不够才没有凸显出来。尽管如此,在我国,目前仍有约4000万名丙肝患者,人群感染率达3.2%,在未来的10到20年,因为丙肝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和死亡人数还将成倍增长。

  几类高危人群需要筛查

  目前,丙肝带来的直接危害已经在发达国家引起了足够重视,自2004年至2007年,他们连续举办了四届“世界肝炎认知日”活动,向公众、医务界和政界宣传有关丙型肝炎的预防、筛查和治疗知识;在治疗上,发达国家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目前,他们的研究方向已经转向对难治丙肝病人的研究上。而在我国,用魏然教授的话说,“和国外差距还比较大”。据介绍,我国大概有80%的丙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90%的患者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更重要的是,不只公众对丙肝认识不足,就连医务人员都不太了解丙肝。一项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长春5城市做的调查表明,医务人员对丙型肝炎诊断、治疗和预防的认知度平均仅47.5%。再加上我国在丙肝治疗上没有太好的药物,导致患病从而致死的人数不断上升。

  合理用药能治愈丙肝

  丙肝虽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但与乙肝相比,“能够治愈”对病患来说却是不小的福音。在这次肝病年会上,国外很多专家发布研究报告,进一步证实了派罗欣(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与利巴韦林联用,对丙肝治愈有极好的效。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